教改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 > 正文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现状分析及其实践探究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现状分析及其实践探究

谢艳娟

河池学院教务处,广西 宜州 546300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国内外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对河池学院的教学质量管理实践进行探索性研究。

[关键词]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

[作者简介]谢艳娟,女,汉族,籍贯山东济宁,管理学硕士,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务处干事,主要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

[基金项目]本论文为河池学院2008年第二批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河池学院为例》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08E222。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是指在办学层次上是以本科为主,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共存;管理体制是省市共建共管,以市为主(或以省为主);学校分布主要以直辖市、省会以外城市为主,并由一批地方高等专科院校通过合并和独立升格而形成的本科院校。[1]近年来,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发展迅速,建校数量得到较大增长,截至到2007年,我国新增新建本科院校210所,占到本科院校743所的28.2%,可见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以成为我国现有高等教育体系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个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本文主要通过对国内外教学质量管理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对河池学院的教学质量管理实践进行探索性研究。

一、 国内外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研究现状

教学质量是学校根据教育目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实现培养目标的程度水平,是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反映。[2]教学质量管理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因此对国内外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实际现状进行研究,总结其经验、改进其不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国内学者对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管理进行研究的主要观点,笔者把它归结为以下几点:

1.教学质量的管理应有一个完整的评估监控体系。在对这个体系的研究中,学者们过多的重视结果性评估,忽视了过程性评估对提高教学质量水平及时的导向和监控作用;过多的重视评估体系的惩罚和纠错功能,忽视了借助评估契机充分创造条件促进教师和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功能;过多的重视学校行政管理部门在评估监控中的核心管理职能,忽视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评估监控活动的主体作用。

2.教学质量管理应把各个管理环节所涉及到的全部要素进行协调管理。尤其是运用“注重过程管理、重视全员参与、追求持续的改进、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这一核心原则,来指导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的整个流程。

对于国外学者的研究观点,笔者也把它归结为两点:一是教学质量管理应建立较完善的政府、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二是 教学质量管理的重心由重教育“投入与过程”转向“过程与结果”并重 。[3][4]国外高校注重引入外部社会力量参与评价教学质量,以及突出教学质量管理对教育教学的导引与服务支持功能都值得我国高等院校有针对性的学习借鉴。

二、 河池学院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的实践探索

河池学院作为2003年才升格为本科院校的地方高校,教学质量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学院广大教职工正在为提高教学质量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做各种评建工作,制订了一系列的教学质量管理文件,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实践研究资料。这为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较适宜的研究环境。根据学院教学管理的实际状况,在借鉴国内外同类高校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在学院领导支持、各教学基层单位的配合下,河池学院教务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教学质量管理进行改革与实践。

1.明确教学质量管理改革的目标

教学质量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发挥教学质量管理部门的监督与服务职能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高效服务,最终促进教师个人和学生的共同发展。因此,学院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改革要实现的目标主要表现为三点:

(1)使教师和学生成为积极主动参与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效能感,和学生的学习效能感,并在此过程中使广大师生获得可持续性发展,最终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

(2)在教学质量监控管理过程中,实现过程性监控和结果性监控并重,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管理对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导向与引领功能。

(3)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就业市场对人才质量的需求信息反馈,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衡量标准。

2.积极实施教学质量管理新举措

目前,学院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课程体系还需改进;教学质量管理机构的职责分工还需进一步明确,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监控作用尚待加强。为突破以上障碍,学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1)根据生源质量、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角度,制订符合地域特色和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如把学校的人才培养与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在培养目标的规定、课程门类的安排、课程内容的选择上,积极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职业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服务。

(2)完善层级合理,职责分工明确的教学质量管理机构。特别是突出系(院、部)等第二层级教学单位以及各专业教研室对教学质量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并适当引进校外专家和用人单位代表参与教学质量的指导与评价工作。

(3)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完善,最终验证教学质量的提高。如注重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考察、培训、提高;组织教师开展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的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等多项主题活动;鼓励教师深入实训基地,通过观摩、咨询、研讨、参与项目研究等形式提高实践和科研创新技能。在学生教育质量的提高上,重点培养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使之具备宽厚的理论知识基础,并采取严格毕业生“出口”管理,适度提高学生的中途淘汰率。[5]

3.以教学质量年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服务职能

2009年1月,河池学院召开了第二次教学工作大会,会议的召开旨在明确今后两年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落实各项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做好充分准备,并确定2009年为河池学院教学质量年,这为学院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营造了舆论氛围。为此,学院教务处为发挥监督和服务职能,在工作实践中主要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1)组织各教学单位对影响教学质量状况的各种因素进行调研。如通过个别访谈、聊天或问卷调查等方法对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和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并根据调研情况对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管理方法,教学质量管理机构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进行分析总结,写出总结材料。为修正完善并实施符合我院办学实际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健全教学质量管理机构,提供科学依据。

(2)补充完善各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使教学质量管理更加有章可依。为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进一步修订细化本科教学工作规范,制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细则;为保障实验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为突出实习基地在实习实训中的作用,完善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为加强和规范教研室建设,完善教研室管理细则;推广宣传教学质量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按评估指标体系评价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学生学习成绩和就业质量;为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对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更为完善的管理办法;加强各级重点课程建设管理,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补充修订各级重点课程建设评价指标和管理办法;为提高青年教师上课质量,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具体对青年教师教案撰写、课堂板书、讲课方法、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出题改卷、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习实训、科研理念与方法、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细致指导,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后续培养,积极提供条件,鼓励他们进修学习。

(3)加强对教学管理人员,主要是各系(院、部)主管教学的系主任、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和教学管理理念的培训工作。教务处作为培训承办单位,通过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以讲座的形式,对教学管理人员培训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的制定、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改造、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习实训改革、毕业论文设计与管理、教学质量动态监控管理、考试与成绩管理、教材建设工作、教研室工作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以使我院教学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更好的符合服务教学,满足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需要。

三、结语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与历史相对悠久的老牌本科院校相比,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相对不高。为了弥补差距,提高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的教育质量,更好的培养出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协调发展,符合地方经济、文化、政治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就必须摆脱单纯模仿老牌本科院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模式,根据地域特色和学校办学定位,利用现有师资条件、生源质量、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地方经济文化对人才的需求特点等各方面的办学资源,对教学质量管理进行改革探索,以便尽快建立适用于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快速、有效提高的方法、途径和管理制度体系。河池学院作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通过落实在学校第二次教学工作大会上提出的“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力度,突出专业特色;加强课程建设,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学术和教学水平;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行学分制改革;全面推动教学研究与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加强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生就业水平”等八项建设内容,完善各项教学质量管理环节和监督服务体系,积极扎实有效地制定并推进各项教学质量管理改革措施,必将迎来学院教学质量的显著提升,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 黄宗海.广西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保障的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桂林,2005,6.

[2] 江彦桥,等.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与实践[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33.

[3] Jann E·Freed.Quality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in Higher Education [M].Ainerican Counci on Education—1997.

[4] 施晓光.西方高等教育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比较教育研究,2002(2):32-37.

[5] 刘国艳.大学内部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缺陷及其调整[J].教育发展研究,2008(21):16-20.

A Practical Exploration and Analysis of Teaching Quality Management

in Newly-built Local Universities

Xie Yan juan

Academic Affairs Office,HechiCollege, Yi Zhou, Guang Xi, 546300

[Abstact]This paper aims to explore the teaching quality management inHechiCollege, by analyzing and summarizing the study of teaching quality management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key words]Local universities;teaching quality;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