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方法探新的具体实践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方法探新的具体实践[*]

肖海燕

(河池学院 政法系,广西 宜州 546300 )

―――――――――――――――――――――――――――――――――――――――

[摘要]行政管理专业要培养较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就迫切需要教学方法的改良与创新。本文介绍了笔者在教学中将专题报告与讨论、换位教学与即兴评论、理论讲授与游戏教学等教学方法进行灵活变通与组合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总结,以期促进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

[关键词]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方法;探新;具体实践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作者简介]肖海燕(1978-),女,湖南涟源人,河池学院政法系讲师。

―――――――――――――――――――――――――――――――――――――――

行政管理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有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等较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人才。但在目前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多种问题急需解决,如学科理念落后、课程设置单一、缺乏特色、教学过程与实际工作脱钩、政治学倾向严重、管理学、经济学知识匮乏等[1],尤其是在教学方法方面:如何跳出教学方法机械、单一的陈旧模式,如何采选科学的、灵活多样的、新颖的教学方法,尽大可能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以提高学生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成为行政管理专业建设和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快速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需要,探索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新方法、新模型在实践应用方面的具体操作及经验成为了笔者担任行政管理专业教师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实践中,笔者在参考、借鉴专题报告法、案例分析法、情景模拟法、换位教学法、讨论教学法等方法的基础上[2],根据所在地方本科院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讲授《地方政府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组织行为学》中将具体做法进行灵活变通与组合。通过精心组织,该专业三门主干课程的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大的提高,现将具体做法和经验总结介绍如下:

1、专题报告与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都发现在行政管理管理专业的教学中容易出现教学方式枯燥无味、满堂灌、一言堂现象严重、教材内容脱离实际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在讲授《地方政府学》的过程中尝试将专题报告法与讨论法相结合,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两种教学方法,专题报告法与讨论法教学实践中都各有特色。单纯的专题报告法仅仅是要求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或学术专题,并行成文字报告。它可以指引学生在专业研究的某个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空间,并逐渐培养一定的学术涵养。而传统意义上的讨论教学法,是指学生在课堂上就某一个行政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以寻求从多角度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它可以启发学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集思广益,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这两种方法都各有利弊,光采用其中一种都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所以笔者在教学中根据所在院校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按照以下步骤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组织教学:

(1)首先在修订教学大纲时要确定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的章节和内容,将其作为分组讨论的专题。在授课时只对其进行概要性的阐述,并介绍目前学术界在这些方面较前沿的研究方向、学术争议以及与现实生活结合比较紧密或者有一定争议、适合集思广益的问题。如笔者将《地方政府学》的地方政府职能、地方政府关系、地方财政关系、地方自治与发展这四个方面确定为要小组讨论的专题,由各小组自己确定专题方向和内容。

(2)其次要提前几周分组并要求学生按小组各自准备专题。一般采用教师指定和学生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将全部学生根据学号特征随机分成四个小组,平均约12-13人。学生若对所分的小组专题不感兴趣或其他原因,可以和其他组同学自由调换。每组同学都选出组长和副组长,并形成一个团队,共同为要讨论的专题搜集资料。

(3)再次要对组织形式进行明确规定:a、每次课(两节)只讨论一个专题,分4次课依次讨论。每次由负责该专题的小组成员将搜集的资料和整理的材料做成专题报告的形式,选出3-4名代表对报告的内容分别进行阐述,介绍该专题不同研究方向的理论前沿或该小组对热门问题的看法,每位代表的发言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左右,并于发言前将专题方向及纲要板书在黑板上;b、组长在其他人发言完毕后再负责总结小组发言情况,并介绍小组平时的准备过程和课余的讨论情况及进行一些补充说明;c、专题小组全部发言完毕后,由其他专题小组的同学及老师围绕该专题提问,由专题小组全体成员负责回答,任何一位小组成员都可以就问题发表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可以相互补充,相互辩论,根据提问与回答的质量与表现都相应加分。

(4)最后在全班范围内交流本次课讨论的结果,交流的过程中再进一步集体讨论,畅所欲言,然后在教师的引导下,求同存异,达成共识。

这种方法区别于传统罗列式的篇、章、节、条、款的讲授教学法,它适应于大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大学生主动学习愿望强烈、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的特点。通过这样的资料收集、专题研究、小组讨论、专题发言、提问辩论的形式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创新了传授知识的形式,提高了行政管理的教学效果,又能够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极大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头脑风暴”,既激发听专题发言的学生的兴趣,就专题思考和提问,又迫使专题小组全体学生必须全面准备以应付提问,最终形成较完备的知识体系和认知结构,这样往往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是偶尔会闪耀出非常有学术价值的思维的火花。

2、换位教学与即兴评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最古老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讲授法,教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它虽然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短时间内系统的传授知识,但其往往过分强调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未能充分调动起来,容易分散注意力,教学过程呈现单向的知识流动,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大于对知识的理解。而换位教学法则是一种由学生参与教学、组织教学,教师指导、综合评价的课堂教学的形式。

笔者在讲授《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的过程中发现,学生在高中阶段、大学一年级的相关课程以及现实政治生活中对教材内容都有涉及或了解,只是缺乏系统和深度地理解,所以学习兴趣不高、主动性不强。如果一味的按照旧有的教学模式来灌输知识不但不能起到知识引导作用,甚至会引起学生的反感。针对这个问题,笔者除了注重在教学中补充学术前沿、热点问题外,还尝试将换位教学法引入教学当中,并且与即兴评论相结合,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具体操作如下:

(1)首先采取任务招标的形式确定自愿参与教学的学生。教师在活动前先确定课程内容较简单易懂、学生兴趣较浓、通过努力能够较好发挥的部分,邀请学生参与教学。如笔者选取了地方行政机关的行政建制沿革、外交政策等内容由学生教学,并给予两周的教学准备时间。

(2)学生按照教师讲课的要求认真备课后在台上讲30分钟左右,教师和其他学生在台下听,要求学生边听边思考边提炼讲课的精髓,在讲课完后采取自愿和点名相结合的方式,请台下的学生就讲课的内容以即兴评论的形式作总结、归纳以及阐述对相关问题的见解、分析,再由教师对讲课与即兴评论活动进行点评。如学生在讲授地方行政机关的行政建制沿革时不是按教材按部就班的讲,而是从学院所在地宜州市的行政建制沿革开始娓娓道来,仿佛带领大家在古代历史长河中漫步一样,感觉自然、轻松、新鲜,台下学生随后发表即兴评论时既能很好的掌握知识要点,又对这种方式表示了高度赞同;再如在外交政策的讲授中,学生结合自己平时上课枯燥乏味的感受,为了调动大家上课的积极性,根据讲课内容的需要特意带来了一个小道具(俄罗斯的民间工艺品:套娃)让大家猜产地在哪里,一共有几个娃娃在其中等等,由此引起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在介绍套娃的基础上向讲课内容过渡,课堂气氛变得非常活跃,学生即兴评论时的热情度、积极性也随之高涨。

(3)最后教师对学生教学活动、即兴评价活动做出客观、公正的评论,既要对学生给出合理化的建议,对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补充,也要对自己在平时教学中的不足进行检讨,与学生在沟通交流中教学相长。

通过换位教学与即兴评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一方面,能够使教师不仅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还能有促进教学方法创新的尝试,树立创新的信心和勇气,为教学、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学生也能够深切体会到讲好一门课的艰难,从而增进对教师的理解,同时即兴评论环节的设计也有效调动了学生的思维积极性和反应灵敏度,使学生温故而知新、深化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同时,能够适应社会需要,锻炼学生的口才,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创造条件。

3、理论讲授与游戏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行政管理专业真正在中国的发展其实也只有二、三十年,这对比于其在国外的发展或者对比于国内其他传统学科如政治学的发展还是显得非常稚嫩、非常年轻。自它形成之日起直到在我国的大学里开始开设这样一个专业,它几乎没有相对成熟的教学方法与体系[3]。由于一般院校的课程设置都融合了当代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行政学、法学等学科的知识和方法以及一些基本的技能,所以在实际教学当中,针对有些教学内容比较抽象、乏味,有些内容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光用理论来讲难以讲得透彻、明白,需要经过切身体会和思考才能获得较深刻的体验等问题,笔者认为适当的借鉴管理学传统学科的教学经验,将游戏教学融入理论讲授当中,这对教学方法的改进也是大有裨益的。

游戏教学在管理学门类设置的传统专业的许多课程中都有广泛的使用,它通过让学生参与游戏的形式帮助其加深对所学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这种方法形式活泼,容易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寓教于乐,学生对教学内容记忆深刻,教学效果好。

如笔者主讲《组织行为学》中关于个人决策的内容时,讲完决策的概念、决策的过程以及关于决策的不同理论之后,学生对到底怎么做决策还是很朦胧,但随后一个关于相邻加油站之间采取哪种策略定价的游戏使大多数同学都参与进来。游戏规则是:先将全部同学平均分成八个小组,各代表一个加油站,并给它冠以个性化的名称,再两两组成一个对抗小组;现假设每个对抗小组的成员都是在同一条道路上相邻经营同一种型号的汽油,各自都要估计对方的定价策略来确定自己是采取保持原价或者提价的策略,每一策略组合就对应有不同的销售额;四个对抗小组每一次以纸条的形式提交定价策略,由主持人收齐后在黑板上公布其策略和业绩,经过五轮的定价决策后销售额最多的小组获胜。游戏结束后请销售业绩最好和最差的小组以及销售总额最高的对抗小组各自派代表介绍小组的决策依据、决策方法、经验教训等等。

再如在讲到价值观这一节时,学生觉得内容既熟悉又抽象,笔者在对价值观进行简明扼要的陈述后,邀请全班同学参加一个关于澄清自身价值观的游戏。先将价值观具体化为15个可以实现的项目,要求每个同学先独自对这15个项目的优先级别进行排队。然后假设每个同学都拥有100万元现金,可以用来参与这15个项目的拍卖。拍卖完后请学生代表总结并谈谈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价值观项目是什么,代表什么价值观,自己是否如愿以偿的拍到想要的价值观项目,或者为什么拍不到最想要的,或者为什么一无所获?这种理论讲授与游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得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一方面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另一方面也给学生们留下了课后思考的内容和空间,使更多的学生从游戏当中获得某些启发和顿悟。

综上所述,笔者通过对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方法的灵活变通与组合,提高了学生在语言表达、实践探索、分析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热情都有显著提高,也对专业教学的进一步探索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参考文献:

[1]汗克孜·伊布拉音.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若干问题探讨[J].中国成人教育2007(4):171

[2]丁宇,邓泽宏.武汉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方法改革探讨[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85-86

[3]章荣君.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关于行政管理本科专业教学方法的思考[J].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 2007(5):38

[4]卢文刚.公共行政管理教学方法的改进与优化[J].中国行政管理,2005(2):58-60

The Concrete Practice ofInnovation of Teaching Methodology of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Xiao Haiyan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HechiUniversity, Yizhou, Guangxi 546300,China)

Abstract:If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professionals need cultivate high level of specialized talents,it must urgently improve and innovate teaching methods. This article introduces writer’s specific practices and lessons in varieties and flexible combinations of teaching methods,such as the combination of the theme of the report and discussion, the combination of transposition of teaching and impromptu comments, the combination of teaching theory and teaching the game,in order to promote the training of specialized talents in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professionals

Key words: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Teaching Methodology;The Concrete Practice


[*]本文系河池学院2008年第二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阶段成果,项目编号:2008E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