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 > 正文

新升格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新升格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

高思贤

(河池学院 教务处 , 广西 宜州 546300)

―――――――――――――――――――――――――――――――――――――――

[摘要]本文以新升格本科院校专业建设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新升格本科院校在专业建设方面所面临的困境和出现的问题,重点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提出了笔者的一些想法和思路。

[关键词]新升格本科院校 专业建设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作者简介]高思贤(1978-)男,四川通江人,河池学院教务处干部,法律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与高校教学管理。

―――――――――――――――――――――――――――――――――――――――

近年来,部分地方普通专科学校、职业学校纷纷升格为本科院校[①],成为一支本科层次办学不可忽视的办学力量,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尤其是为地方培养实用人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成为新升格本科院校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首先分析了新升格本科院校所面临的条件限制、专业建设中所出现的问题,然后从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提出了笔者的一些不成熟的见解和思路,以期抛砖引玉。

一、新升格本科院校专业建设所面临的条件限制

新升格本科院校由于办学层次的变化、资金来源短缺等原因,在专业建设中往往面临软硬件方面的困境。

在硬件方面,随着办学层次、招生规模的变化,新升格本科院校办学所需资金十分短缺。新升格本科院校不少为省地共管,有些为省地共管、地方为主,经费来源中由于往往地处经济不发达地区而地方经费投入不足,新增专业教学设施囿于资金短缺和建设周期等原因,一时以满足办学需要,特别是实验实践所需要的教学设施严重不足,在实现学院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时困难重重。

在软件方面,师资短缺是新升格本科院校需要面对的一个巨大困难。原有师资先天不足,新引进师资大多是刚跨出校门的毕业生,其教学经验、社会实践、学术造诣等方面一时难以适应学校需要。同时,由于办学时日尚短,历史积淀不够,在解决本科专业建设所面临的新问题时,显得经验不足,办法不多,缺乏创新。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学校本科办学历史较短也可成为一个有利条件。正因为办学时日短、师资队伍年轻,就没有历史包袱、受旧有观念的束缚较少,完全可以在专业建设中进行一些尝试,寻得突破。

二、新升格本科院校专业建设中的一些问题

新升格本科院校在专业建设中需要面对并有效解决以下矛盾:扩大规模与专业单一、数少的矛盾;发展新专业与师资储备不足的矛盾;办学满足地方需要与办学条件制约的矛盾;夯实专业基础与实践能力培养的矛盾等。新升格本科院校在解决这些矛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倾向,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盲目模仿其他本科院校。新升格本科学校重视向办学较为成熟的老牌本科院校学习,借鉴他们成功的办学经验、有效的办学措施,本是一件好事,也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不结合自身实际,一味模仿其他本科院校,在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师资培养等方面照抄照搬,是不可取的。二是办学层次上升了,专业建设还是用老观念、老办法、老措施。新升格本科院校在升格后的一段时期,教学管理队伍、各种观念更新较慢,原来办学中所形成的一些习惯的惯性较大,一时无法扭转。三是专业建设中的各个方面不协调、不统一。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师资队伍和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与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相悖或不协调,致使实际培养出的学生与预期人才培养规格有较大的差距。

三、新升格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路

(一)人才培养定位

(二()

新升格本科院校在确立人才培养目标时,应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和自身办学条件、办学实力。尽量避免两种现象:一要避免人才培养规格与高职高专院校相雷同,以免就业时“撞车”;二要避免与老牌本科院校攀比,把目标定得过高。新升格本科院校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较为恰当,即理论水平高于高职高专学生,实践能力强于老牌本科院校。也就是说,培养的学生即不是从事简单重复劳动的技工,也不是专门研究人才,学生理论水平要能解决实践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动手能力又要能较快适应工作岗位。

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以后,其在专业建设中统领作用必须得到保证。即以人才培养目标确立的方向统一专业建设中的各项工作,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计划的制订、各教学环节的安排都要与所设置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做到协调统一。

(二)课程体系设置

在设置课程时,应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在保证学生学到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同时,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为实现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必然要加强实践环节,增加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时,当然会压缩理论课教学时间。为保证培养出的人才具备相当的理论素养,实现理论水平高于高职高专学生的目标,解决这一矛盾,笔者认为不必强求课程体系的完整性,专业课程开设要少而精,通过重点上好有限的课程,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在制订教学计划时,课堂教学主要放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其他知识的扩展主要依靠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课外活动,为避免学生课外学习的盲目性,应为学生提供课外阅读参考书目,并可以为学生配备学习导师。

另一方面,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计划中除设置实验、见习、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外,在课程学时分配上,可以把专业课程的学时分为理论课时和实验实践课时,两者之间保持2:1左右的比例。

另外在教学计划的制订中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在专业课程体系中依据各专业特点可以设置一些与地方特有的物质资源、文化资源密切相关的地方特色课程和民族特色课程,避免照抄照搬其他学校教学计划。二时为保证教学计划的科学性,依据教学计划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应把教学计划的制订当成一项科学工程。在教学计划的制订上注意调查研究、科学论证,既要借鉴其他院校已有的成熟经验,也要向本单位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征求意见,提高教学计划的科学性、适应性。

(三)师资队伍建设

作为新升格本科院校,师资质量一直是一个较为棘手的难题。原有师资十分有限,部分教师本身也有待提高,新引进师资又大多是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教学经验、学术造诣和社会实践都比较欠缺。完全依靠这些固定师资队伍,要实现培养出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有相当大的难度。特别是具有实践经验的师资的缺乏,十分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为解决师资质量问题,一方面要靠师资培训,培训原有师资和新引进师资。师资培训既要有周期较长的学历进修,更应关注短期师资培训;既注意提高师资的学历层次、职称层次,也应注重提高师资队伍中教师的实践能力。根据专业不同,可以把有潜力的教师分批安排到中小学进行观摩见习、到老牌本科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接受专门的课程培训、到工厂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也可以与老牌本科院校结对子,利用其他本科院校的雄厚师资力量,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缩短青年教师成长、成熟周期。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短期聘用的方式引进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行政机关和工厂企业高级人才承担实践性比较强的教学任务。比如通过短期合同聘用中小学高级教师为师范专业学生教授学科教学法课程,聘用其他实践一线的人才承担课程教学中的实践教学部分的教学任务。

(四)实践教学环节

对新升格本科院校来说,实践教学环节非常关键。一方面要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时(学分)比例。另一方面可采取一些其他措施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一是对重要的实验实践环节反复训练学生,让学生做到熟能生巧,每年举办一次全专业学生必须参与的实践技能比赛;二是采取分段实习,让学生多进行几次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的循环,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提高学生对理论的认识和实践能力;三是在实习基地建设上有新思路,做到校企(校校)真正共建实习基地,可以考虑资金、人员、管理相互渗透;四是学生与职工对流,让学生到工厂、企业、学校顶岗或半顶岗实习,实习单位教师、管理人员、生产一线员工到学校接受短期培训,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可以实现高校的服务社会的功能,扩大学校的影响。

(五)课堂教学

大学要培养出的是大学生,不是技工。大学培养出的人才在专业素质上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是课程教学,不是课外活动。课堂教学要引导学生思考、质疑,开阔学生视野和思路,要让学生参与课堂,成为学习的主体。现实中,往往因为生源问题和受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影响太深,学生不习惯于在课堂上讨论,或者希望讨论,却提不出问题,不知如何讨论。为引发学生思考、讨论,可以安排几位老师同时为一个班级上课,既可以在任课教师之间形成知识、风格方面的互补,也可以通过教师之间学术争论,带动学生思考,让学生逐步养成思考、质疑的习惯,提高学生素质。同时,要改变单一的考核方式,改变期末老师划重点、圈范围,学生突击背诵,然后一考定成绩的课程考核模式。课程成绩可以由上课讨论参与程度、平时作业、实验成绩、小测验、小论文、期末考核等方面的成绩组成。

(六)其他

1、新专业设置。新升格本科院校应鼓励有条件的二级教学单位申报新专业,首先保证专业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新批专业可立即招生,也可搁置一段时间才招收学生。新专业招生满一定届数以后,组织专业评估,评估人员可以由本专业权威专家、本校教学与管理人员、在校学生、用人单位共同组成,根据评估情况与社会需求确定继续招生与否及招生规模。

2、教材建设。新升格本科院校自主编写理论性教学教材有一定的难度,但可以邀请实践一线人员共同编写有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材,与地方经济、资源、文化和当地民族紧密联系的教材及实习实训手册,以供本校学生专用。

3、培养学生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学术观点、思维方式。大学关键在于观念的多元化,通过课堂教学、学术讲座、学校网络等方式意识的活跃学生思维、开阔学生眼界,把学生培养成自由的、能独立思考的个体。

4、转变班主任职能。把班主任从学生思想上的政委、生活上的保姆解脱出来,让班主任成为学生学习上的导师。班主任既要熟悉本专业基本理论、本专业毕业生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又要具备一定的社会经验、能够把握社会需求的变化。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学习;负责沟通科任教师,反映本专业对课程的一些特殊要求;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专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新升格本科院校专业建设所面临的困难重重,应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一切资源,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保证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协调、统一开展,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以期在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站稳脚跟,不断壮大。

参考文献

[1]陈永森,叶信治,俞姗.美国本科教学的启示——以北亚利桑那大学为例[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2007,(4).

[2]郭军.关于新建本科院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考[J].湖南社会科学,2004,(6).

[3]陈善飞,陈玲珠.新建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思考[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4,(3).

[4]任淑淳,杨俊和.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04,(12).

Some Considerations about the Construction of Majors in NewPromotionUndergraduateCourseCollegesand Universities

Gao Si-xian

(The Academic Administration ofHechiUniversity, Yizhou, Guangxi546300,China)

[Abstract]This article offers some considerations abouttheconstruction of majors innew promotion undergraduate cours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also gives analysis of troubles and problems In the process of major construction. Author gives come thoughts onthe orientation of the cultivtion of talents,the establishment of course, the building of teacher resources and links in practical teaching.

[Key words]: new promotion undergraduate cours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major construction; Cultivtion of the applied talents


[①]2004年,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04〕12号)要求各地的中等职业学校不再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或者并入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不再升格为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