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 > 正文

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

邓维安 唐秀蓓

(河池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广西 宜州546300)

摘要:本文从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手段、实验教学、考试评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来讨论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问题。

关键词: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学习动机;策略

中图分类号:R322

Strategies to stimulate students’learning motivationin the teaching of humanhistology andanatomy

DENG Wei-An TANG Xiu-Bei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and Life Science,HechiUniversity, Yizhou, 546300,Guangxi,China)

Discussion onstrategies to stimulate students’learning motivationin the teaching of humanhistology andanatomyas follows:teaching methods,multimedia teaching,experimental teaching,examination andgradingsystem.

Key word: teaching of humanhistology andanatomy;learning motivation;strategy

人体组织解剖学是一门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学科。学习人体组织解剖学的目的在于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形态结构及其相互关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为学习研究其它生物学学科打下必要的形态学基础,同时也为预防疾病、保护健康、增强体质提供科学依据。因此,人体组织解剖学是生物学本科专业重要基础科目。

但是人体组织解剖学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到现在几乎毫无进展,在教学中只能要求学生熟背繁多的名词、术语、结构等[1]。kénési(1984年)认为人体组织解剖学是一门已经用尽的科学,没有前途的,并只能植根于过去了。解剖作为解剖学的一项特殊的技术,是越来越不受欢迎,而且人体组织解剖学的教学内容也没有得到很好的界定[2]。某种意义上说,为了更好理解的人体,在解剖学的教学中应该整合解剖学、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等学科内容[3]。基于这种现状下,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提高教学质量,是人体解剖学教学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1、学生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活动的内部动力。人的任何活动,没有动力,都是不能发动起来并维持下去的,学习活动当然也不例外,学习活动的产生和持续总有内部的、心理上的原因,这种原因就是学习动机。

2、学习动机的形成因素

学习动机可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

内部动机来自于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需要,是学习活动本身的兴趣,是在好奇心、求知欲的促使下,主动对知识本身的探索。这种动机是比较持久的,出是重要的。

外部动机是外部诱因激发的,它不是学习活动本身的兴趣,而是对学习活动可能导致的结果兴趣。它可能是老师、父母的赏识,社会的高度评价,也可能是受到的指责、否定或轻视等。

教师了解这些,就可以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从这两方面入手,调动各方面的因素,运用各种手段,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

3、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

由于学习需要是学习动机产生的基础,是学习动机的源泉,据此,我在教学中,采取一些相应的策略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1)明确教学目标,唤起学生钻研学问的好奇心。

激发学习动机的整个策略都为高等教育的目标所支配[4],教师经常所做的是说明教学目标——即为教学提供方向——然后马上开始讲解。但是目标既有指示的作用,也有动机的作用。目标必须指向想做的事情,但它们如果不是学生所希望的话,教学过程就可能马上停止。学生必须自愿地把这些目标接受下来。它们必须“参与”,“承担义务”。亚里士多德认为,所有的人都有一种天生的求知愿望。虽然对于天生的学者来说这种动机已经足够,但对于今天的普通高校的广大学生来说这种动机是很不足的。当一名学生清楚地看到课程中的学问“有益于”什么时,产生兴趣的任务就已完成一半多了。因此,要让学生自愿的“参与”人体组织解剖的学习和“承担义务”, 唤起学生钻研学问的好奇心,必须让学生清楚地看到《人体组织解剖学》课程中的学问“有益于”他们的是什么?鉴于此,作者在讲授该课程之前,结合当今生命科学发展现状和前景,特别是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人类基因组图、疾病与健康的研究等领域,明确的提出《人体组织解剖学》课程中的学问“有益于”学生了解生命起源、人体奥秘、结构与功能的辩证关系、预防疾病、保护健康等学问,从而唤起学生钻研《人体组织解剖学》的好奇心。

(2)改变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长期以来,我国历史一直沿袭下来的教育思想以及五十年代苏联凯洛夫教育学阐述的“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场所”给我国高等学校以深刻的影响。凯洛夫的课堂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以及教学的直观性、可接受性,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巩固性等学者原则,一直自觉或不自觉地指导着我们广大的教学活动动。而这种教学方法,几乎清一色地实行课堂讲授法。在教与学的关系中,学生呆板地接受传授的知识,很少鼓励学生自由想象,自由研究,发表独特的见解。由于教学内容绝对依靠教科书,因此,课堂教授法就很容易变成注人式的教学法,很少研究和采用激发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的启发性教学法,如探究法、设计法、发现问题法、讨论法等,一个学生在整个学习期间只接受教师课堂讲经书的单一方法的教学,显然不利于启迪学生的思维,而是窒息学生的智慧。所以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势在必行。

作者执教以来,坚持运用启发式教学,启发学生主动积极思维,而不是被动接受或“填鸭式”灌输,使学生从应试中摆脱出来,发挥学生自身的潜能,开拓视野,主动思考教师所提出的问题。比如“神经系统”这一章的有关传导路的问题,学生很难理解,又是重点内容,如果面面俱到的话,就会加重学生的压力和厌烦心理。在课堂上,老师可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兴趣:一人在路上行走,不慎右足底踩上一颗钉,感觉到痛,用左手将钉子拔出,看到出血了,这一动作的完成经过哪些结构?(激发学生思考:A、足底踩上一颗钉,感觉到痛,是痛觉传导路的产生;左手将钉子拔出,是运动性的传导路;看到出血了,是视觉传导路。)又如在感觉器官一章中,可以提出:有些人坐车(船)会晕,想呕吐,为什么?让大家讨论。这样提出问题后,目的就明确了,就会使学生知道学习这一内容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同时能较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子很多,此处不再一一详叙。

此外,在人体《人体组织解剖学》课程教学中还包括友爱教学,友爱教学的标志就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热爱。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热爱不仅仅是心理、情感上的热爱,更重要的是双方对课程的相互热爱。因此,教师要热爱本课程的教学,从职业道德的高度上来说,就是要求教师敬岗爱业,认真备好每一次课,上好每次课,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一种热爱课程的模范。

(3)充分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设置丰富的图片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先进科技手段的引人为传统人体组织解剖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令人耳目一新。教学方式从原有的“粉笔+黑板”转变成“电脑+展台”,合理地突破了过去陈旧又死板的教学模式,同时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教与学的良好环境。

多媒体展示的知识结构层次清晰、内容层层深入,更有条理性与逻辑性,并以更迅捷的方式增大了知识容量。通过利用各种动画制作软件编辑的解剖学相关演示图,使一些重点、难点内容形象化、直观化,便于理解,有助于记忆。多媒体具有独特的图文并茂、切换迅速、指图准确的优点,并能有效节省课堂上的时间,提高授课效率。如教材中神经系统一章的讲授内容,过去在讲授时,由于图谱较为复杂,教师讲授及学生学习都有一定难度,而运用多媒体教学,以动画形式分解图谱,直观清晰地表现出神经系统的组成、结构及机能障碍。教师讲授,学生学习都找到了依托,过程轻松,同时设置丰富的图片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取得较好的效果。

但是在相同时间内多媒体教学是传统的板书教学讲授知识量的1.5~2.0倍,学生有些不适应,感到做不好课堂笔记。一节课过后,手头上留下的东西很少,抓不住重点,不能在课上完成对相关内容的迅速反应和即时理解,往往认为进度太快,为理解与笔记无法两全而叫苦不迭。因此,在应用多媒体进行人体解剖学理论教学中应该扬长避短,既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应用潜力,又要学生提高记笔记的速度,并要集中精力紧跟授课教师的思路。

(4)加强实验教学,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技巧与技能的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学院为刚升本的院校,实验室建设还处于比较落后。《人体组织解剖学》实验室只有10多年前购买的一些组织切片、模型,就连主要的标示—尸体都没有。在此状况下,要完成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合格的学生,做法是:

①充分开放实验室,因地取材,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多渠道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学生多动手、多思考。同时建立第二课堂活动小组,如开展永久切片的制作等活动,对于较优秀的作品进行封装,留下制作者的班级、姓名长久保留,这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他们充满了自信心,有了较强的使命感。这样可以激发学生自己动手的兴趣,使学生的实际操作技巧与技能得到训练同时也可以增添实验室的组织切片。

②组织学生到本地附近的卫生学校、医院进行现场的尸体解剖观摩,从而弥补实验条件不足所导致的学习内容上空白。

③学习人体解剖学最根本的目的是认识人体的基本形态结构,要认识就必须要观察,因此,开展好实验课,在客观上对增强学生对人体组织解剖学知识的理解是极其重要的。在观察切片和模型时,我们的做法是:教师示范—学生观察—教师提问—学生答疑—教师指导—学生作图—教师阅评。其中在作图中要求学生按照生物作图的规范来完成,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技巧与技能。

④以身试教,感染学生参与学习。

为了消除学生怕实验,不敢动手,懒动手的思想,在实验教学中,教师以身试教,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如血涂片的制作,教师亲自示范,采自己的血进行实验;还有针灸实验时用自已的身体进行实验。

(5)改变考试评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

众所周知,学生的主要学习动机之一是学业评分制度。从最理想的角度说,分数不应该仅仅看做是动力,而应被看做是衡量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真正尺度。如何能真正把握好这把尺度?该课程进行了考试方法的改革。不考死记硬背,考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考知识,也应考技能和技巧。该课程采用理论笔试(占60分)、口试(占10分)、实验操作(占30分)三种方式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收到较好的效果[5]

在改变考试评分制度中,作者发现部分学生口试成绩不理想,主要表现在:心理素质差,语言表达能力较低;其次是知识面狭窄、分析问题的能力差,缺乏创造性。此类学生应该更多的与他人和社会交流中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树立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精神和敢于承受挫折的能力。另外,部分学生实际操作成绩不理想,主要表现在:平常训练少,怕做实验。此类学生应加强实际操作训练,多动手,多思考。

结束语 近年来,尽管对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进行了一些些探讨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对整个人体组织解剖学教学改革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如成功是最好的激励,在教学中如何创造条件让学生获得成功,可以提高学生自我价值感;在教材建设方面,教材内容如何体现新异性,悬疑性,创设问题情景,从而引起学生认知冲突来激发学生好奇心。这些需要进一步去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R. Vázquez, J.M. Riesco and J. Carretero.Reflections and challenges in the teaching of human anatomy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21st century[J].Eur J Anat, 2005, 9 (2): 111-115.

[2]KénésiC. The place of anatomy in the medical curriculum inFrance: a noble past, a calamitous present, a precarious future[J].Clin Anat,1984, 6: 65-67.

[3]William H. Cliff and Ann W. Wright. Directed case study method for teaching human anatomy and physiology[J].Advan Physiol Educ1996, 270:19-28.

[4]王承绪,郑继伟,张维平,徐辉,张民选(译).高等教育哲学[M].浙江教育出版社,1987,115.

[5]邓维安.师专《人体解剖生理学》教学改革初探[J].河池师专学报, 1999, 19(2):5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