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文件 > 学院文件 > 正文

河池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规程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河池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规程

院教学[2008]43号

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也是一所学院办学水平高低的标志。提高教学质量是高院发展的核心。为完善我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实现学院持续发展,快速发展,特制定本规程。

一、 教学质量保障的指导思想。

教学质量保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高等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严格执行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落实本科教学质量规格要求,保证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全面实现。

二、 教学质量保障的原则

(一)目的性原则。根据地方本科院院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以实现培养符合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的。

(二)整合性原则。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着眼,从具体实施和落实每项教学工作着手,把宏观目标与微观运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总体规划,层级管理,全面推进,确保教学质量整体提高。

(三)科学性原则。以现代教育科学与现代管理科学为指导,用科学的精神与态度,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四)最优化原则。通过组织与调节的运作,确保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元素处最佳结构状态,以发挥其最佳的功能。实现质量系与元素间的最优发展状态。

(五)全员性原则。调动全院师生员工都参与教学质量管理,把质量监控变成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六)可行性原则。保障体系应具有较强的可行操作性,根据专业特点,因专业制宜,制定切实可行措施,保证体系运作有序有效,既体现全面监控的思想,又满足实际操作要求。

三、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成

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由学院教学管理的组织系统、制度系统、评估系统、信息反馈系统、激励系统、经费保障系统共六大系统组成。

(一) 教学质量的组织保障系统

教学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实行学院、系(院、部)、教研室三级管理体制,以教研室为基础,系级为主体,院级为主导,各负其责。

1.院级教学管理组织系统

院级教学管理组织系统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务处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学质量管理最高审议机构,院长办公会议是教学质量管理的决策机构,在院长的组织下负责学院重大教学决策;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日常的教学决策;教务处是教学质量管理的职能部门,在院长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领导下,负责对全院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控制,保证教学任务的全面完成。

院级教学质量管理组织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和社会需求明确学院定位、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对教学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和管理,审定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制定教学与管理文件,制订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分析各种教学质量信息,作出教学管理决策,并下达各系(院、部)具体实施;总结有关教学管理活动的经验和理论,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教学质量管理运行机制。

2.系(部、院)级教学管理组织系统

系(院、部)是教学质量管理的主体。系(院、部)教学管理组织是由系(院、部)教学指导小组、系主任与主管教学的副主任组成。在系主任领导下,根据院级教学管理组织的总体要求和精神,抓好系(院、部)级教学管理和教学基本建设,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教学管理决策,制定本系(院、部)教学管理、监控、测评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或制度;编制本系(院、部)各专业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开展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质量调查、分析、监控,总结教学经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教研室组织管理

教研室是教学管理的最基层单位。在系主任和分管教学的系副主任领导下,组织编写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指导书等教学文件;抓好各教学环节的管理;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团队建设,检查、考核教师的教学工作,发挥教研室在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中的具体性作用。

(二) 教学管理制度保障系统

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学院教学工作必须严格依据学院制定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教学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奖惩分明,管理有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从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建立和健全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在教学管理方面,制定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本科课程考核工作规范,教学计划管理制度,学籍、学位管理制度、教学过程管理制度,考试管理制度、专业课程建设制度、教材建设与管理制度等等;在教学管理监控方面,建立系级教学管理水平评估制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制度,专业课程建设评估制度、学生学业质量评估制度,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等等。在教学信息反馈方面,建设教学信息采集制度,教学指导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教学座谈制度等等。在教学激励方面,要建立教学评优制度,名师评选制度,教学成果奖励制度,教学事故处理制度等等,在实验实践教学方面,建立实验、实践教学制度等等。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教学规章体系,形成“依制管教”的良好教学管理机制,从制度层面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教学质量评估保障系统

教学质量评估是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善各种教学规章制度的同时,要积极构建和逐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实现学院教学质量持续稳步发展。

一是学院根据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数据建设内容,每年形成专门针对教学工作的分析报告,开展教学自我评价及质量改进的报告。二是制定系(院、部)教学管理水平评估细则或方案,每年依据“细则”对系部教学工作状态进行检查评估,实现学院对系(院、部)教学工作发展的动态管理;三是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估方案,建立评估指标体系,每学年对全院教师的课堂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以及教学准备、课外辅导答疑等方面进行评估,促进教师不断增强其课堂教学能力;四是加强专业、课程建设的评估,制定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办法,从专业定位、师资建设、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教学管理和就业情况等方面对专业进行综合评估;重在新专业合格评估和特色专业的评估标准,对各课程在师资条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材使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重在合格课程、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的建设评估。五是加强对学生就业质量的评估。一方面是对学生课程考试质量进行评估,以问卷或其他形式对毕业生进行追踪调查,让用人单位对学生学业、思想品德、职业技能进行测评。通过测评及时发现和找出学院在专业设置、课程教学内容选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六是加强实验教学评估,建立实验室评估验收标准,从管理体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实验队伍环境与安全等方面进行评估。通过以上评估制度的建立,把本科教学的管理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四)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保证,也是教学质量保障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一是建立信息采集制度,以教务处为主体,把期中教学检查、督导听课、学生信息员反馈、学生评教、院长信箱、毕业生就业等信息,以教学简报或其他形式及时反馈到教学一线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以及时调整和整改自己的教学;二是实行教学督查制度。学院建立教学督查组,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进行教学质量督查、评价和信息反馈;三是实行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在各年级各班级设置学生信息员,负责收集教学情况,定期或随时向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反映教学情况、提供教学信息,学院再以不同的形式反馈教学信息;四是坚持学生评教制度,平时以院长信箱、网上评教方式让学生评教,期中采用座谈会方式,由学生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教学效果评价,以此获得教学监控信息。

(五)教学激励保障系统

教学激励也是教学质量保障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对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鼓励教师潜心于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多作贡献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学院建立与实施教学业绩评比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教学业绩评比活动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每两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定期或不定期地评选优秀教师、先进教学管理工作者,激励教师专心教学经验与管理。二是开展教学名师评选,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发挥优秀教师的辐射和带头作用。三是实行教学成果奖励制度。每四年评比一次院级教学成果奖,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显著成效的创新性、实用性教学成果给予奖励;对获得自治区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成果,学院给予二次奖励。四是建立健全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对严重违犯教学规范的教学人员要进行事故认定与处理;对情节较轻的教师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记入教学工作绩效考核之中。努力营造一个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教学环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六)教学经费保障系统

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完善科学有效的教学经费管理制度。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克服资金困难,优先保障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学院办学水平持续提高。

四、教学质量保障的运行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一个制度完善、层次清楚、权责明确的监控系统。整个监控系统以保证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目标,各子系统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构成一个“决策—运行—监控”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其运行程序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