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文件 > 自治区文件 > 正文

桂教高教2009年高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关于开展“十一五”期间第二批

广西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

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了推动我区高等学校的重点教材建设工作,构建我区高等教育立体化教材体系,经研究,我厅决定从今年开始开展“十一五”期间第二批广西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申报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建设目的

开展重点教材立项建设,是实施我区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加快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步伐,推动我区高等学校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重点教材立项建设方式,调动高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建设优秀教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以教材的形式反映学科发展水平和教学改革成果,以进一步提高我区高等教育的质量。

二、项目目标和要求

(一)今年我厅开展“十一五”期间第二批广西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计划数为100项左右。

(二)各高等学校所开展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和教材建设是实施我区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的基础,实施我区重点教材建设是各高等学校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和教材建设的深化和升华。因此,重点教材建设要反映国内外、区内外课程改革和学科专业建设的最新成果,有利于激发大学生自主学习,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重点教材建设的立项申请者要以学校和全区高校高水平的教师和学术骨干为主,要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具有多年的学科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经验,并具有较强的撰写教材的能力。

(四)立体化教材是重点教材建设成果的重要特征。要形成纸质(教材、教学参考书、学习指导书等),音像制品,电子、网络出版物有机配套(电子教案、电子图书、CAI、试题库、网络课程、资料库);通过教学平台,为教师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较为完善的教学解决方案,以满足教学需要。

三、主要内容和实施步骤

(一)重点教材是在各校近年开展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和教材建设基础上,建设具有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的本、专科教育公共课、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实训的教材。重点教材要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教育教学的适用性,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以立体化形式呈现的教材。

(二)重点教材建设要达到我区高等学校教材建设的较高水平。各高校在教材建设过程中,要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要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扩大受益面。

(三)重点教材建设的立项,由个人(或联合区内外高校作者)填写立项申请,经学校组织评选,并按分配数量进行排序后向我厅推荐申报,经我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由我厅审定后公布。

各高校推荐申报数量的分配原则为:广西大学1—8种,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工学院各1—6种,其他本科高校各1—3种,独立学院各1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各1—4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各1—4种,其他高职高专院校各1—2种;广西广播电视大学、广西教育学院、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各1—2种,其他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各1种。

四、项目研究管理

经我厅批准的重点教材建设立项项目,由我厅资助研究启动经费,项目所在高校应按我厅下拨的经费1:1以上配套建设经费。项目负责人是项目研究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该项目研究的实施工作。项目完成后,应及时提交项目研究的总结报告和最终形成的研究成果(教材)。

请各高校于6月15日前将《广西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一式20份,用A4纸打印)报送我厅高教处,联系人:魏莹莹,联系电话:0771—5815185。

附件:广西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二○○九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