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文件 > 学院文件 > 正文

关于举办河池学院2013年大学生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关于举办河池学院2013年大学生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系部:

为了进一步丰富我院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提高在校学生计算机应用水平,增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由教务处主办,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承办,于近期举办大学生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对象

全院在校学生

二、竞赛方式

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系部自行组织,决赛由学校组织,各系部按学生人数10%的比例推荐参加校级竞赛,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分设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进行竞赛。

相关说明:

1.对于试题类竞赛项目每个学生限报一项竞赛项目;

2.计算机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不能参加非专业组的竞赛,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计算机专业组的竞赛;

3.打字比赛不分专业,参加试题类竞赛项目的学生同时自动参加打字比赛,可以单独报名参加打字比赛。赛前可先登录计信系网站http://www.hcnu.edu.cn/jixinxi/右下角处“在线打字训练系统”注册后进行训练和测试,竞赛时亦在本系统进行。

三、竞赛相关日程

(一)报名时间

2013年4月13日—2013年4月20日:各系部自行预赛选拔阶段

2013年4月20日—2013年4月30日:各系部参赛学生登录河池学院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网上报名系统http://222.218.130.77/webbm/(或者登录计信系网站http://www.hcnu.edu.cn/jixinxi/,在右下角处点击“学科竞赛管理系统”)进行报名,各系竞赛负责人需登录报名系统对本系所有注册参赛的学生进行确认(注:各系负责人登录用户名为教务秘书姓名,默认密码为admin,请登录后自行修改),否则报名无效。

(二)竞赛时间

2013年5月11日上午8: 00—12 :00为参加试题类项目竞赛时间。

2013年5月17日晚上19:30—22 :00为参加设计作品类项目竞赛时间。参加设计作品类项目竞赛的选手可以按竞赛项目的要求提前设计好作品,在规定的参赛时间内展示和解说自己的作品,由评委现场打分进行比赛。竞赛结束后将举行本次大赛颁奖典礼。

四、竞赛内容

(一)非专业组

1试题类竞赛项目

(1)办公软件(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应用

(2) VB.net程序设计

(3)C语言程序设计

2作品类竞赛项目

(1)动画设计(flash)

(2)平面设计(photoshop)

(3)三维设计(3Dmax)

(4)网页设计

3中英文打字比赛

(二)专业组

1试题类竞赛项目

(1)办公软件(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应用

(2)C语言程序设计

(3) Java语言程序设计

(4)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

(5)网络设备配置

2作品类竞赛项目

(1)动画设计(flash)

(2)平面设计(photoshop)

(3)三维设计(AutoCAD)

(4)应用系统开发(包括网站开发)

(5)网页设计

3中英文打字比赛

竞赛内容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要求。

五、竞赛组织

学院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负责竞赛的组织工作。评委由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组成。

组委会主任:邓维安 教务处处长

组委会副主任:黄星寿 计信系主任

林 芳 现教中心主任

组委会成员:覃国乐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罗日才 计信系副主任

云善明 计信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

各系部分管教学副主任

各系部教务秘书

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个办公室与四个工作小组:

办公室主任:吴宝善

办公室成员:罗富贵 唐凤仙 杨云峰

1.命题阅卷组:负责竞赛的命题和阅卷工作

组长:唐凤仙

成员:罗日才云善明 覃立福 韦静 肖辉辉 高晓波 张延旺 段艳明 李明珍

2.评委组:负责设计类项目作品的评判打分工作

组长:吴启明

成员:覃运初 罗日才 黎军 阮忠 易云飞云善明 覃立福 方献梅 张延旺 杨云峰

3.宣传组:负责策划、实施竞赛前后的宣传报道工作

组长:黎军

副组长:罗伟刚

成员:计信系团委学生会宣传部成员

4.场地设备组:按照竞赛规则的要求,负责落实竞赛设备数量分配和赛场布置,确保所有比赛硬件、软件和场地完全符合比赛的需求,保证赛事顺利进行。

组长:杨云峰

成员:肖辉辉 杨孝敬

六、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设优秀组织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纪念奖各若干名;学校将对获奖者给予表彰。

七、相关条款

1.参赛选手必须如实参加大赛设计,不得他人代替,如发现代替,将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通报批评。

2.参赛选手应自觉遵守知识产权的有关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益,严禁剽窃或抄袭他人成果,违者将被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

3.参赛团队或个人拥有参赛作品(包括创意、文档、源文件、图片、视频等)的知识产权;大赛组委会保留对参赛作品进行宣传、推广的权利,对参赛作品的其他商业使用须征得参赛团队同意。

以上通知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要求

八、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河池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

联系人:云善明

联系电话:07783144832 13471876622

Email:79857986@qq.com

教务处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

二○一三年四月一十二日

附件1 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要求

1.办公软件(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应用

图文混排:按照给定的样张,使用指定文件夹中所提供的文字及图片,用Word2003照样张原样制作文稿,最后根据与样张的吻合程度计算分数。

电子表格数据处理:使用公式、函数、筛选等知识对数据进行计算、统计、排序,并按要求制作图表、对工作表进行修饰与美化。

演示文稿制作:利用指定文件夹中所提供文本、表格、图片、音乐等素材,遵照制作要求,进行幻灯片的制作与格式化设计。

2.多媒体、动画设计

围绕指定主题熟练使用多媒体、动画设计工具进行作品的设计,要求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动画效果丰富并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3.程序设计

熟练使用一种程序设计语言(C、VB.net、Java等)进行应用程序设计,要求基本语法与函数使用正确,算法优化设计风格良好,竞赛实行机试考试,主要是程序填空,编程等。

4.网页制作

围绕指定主题熟练使用网页制作软件进行网页设计,要求界面新颖美观、主题健康向上、栏目功能丰富并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制作软件不限。

5.程序设计与调试

依据给定的要求,编写相应的程序,并调试出结果,没有结果的不给分。本内容共3题,重在考查程序调试能力,数据会相当大,还有边界的处理相当严格。

6.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

依据给定的要求,编写相应的程序,并调试出结果。本内容共2题,重在考查参赛者对基本数据结构的处理能力,包括栈、串、树和图等基本结构的应用。

7.网络设备配置

依据给定需求,能够对网络进行规划设计,包括设备选择、子网划分,协议选择等内容,同时对规划好的网络能够进行配置,使之能够运行。要求参赛者会使用Packet Tracer软件。重在考查参赛者对网络规划的能力及对网络设备配置命令的熟悉程度。

8.应用系统开发

(1)应用系统:依据给定的要求,编写相应的程序,并调试出结果。本内容共1题,重在考查参赛者对界面、算法、数据处理分离的基本开发能力。

参考项目:河池学院校友管理系统、河池学院教学计划管理系统、河池学院学报投稿系统、河池学院教师评教系统、宜州市初级中学成绩管理系统、宜州市初级中学学生学籍管理系统等等。

(2)网站开发:涉及用户需求分析、前台美工、后台操作及功能等方面内容。其中,用户需求分析为整个网站制作的导向标,确定页面以及功能相关内容;前台美工及后台操作与功能要求按照用户需求分析进行制作,达到用户需求分析的目标要求。设计大赛要求参赛者具有一定的网络技术知识,能有一定的建站所需技能,要求参赛者提供一份完整独立的网站。比赛评分则由网站用户需求分析完成度、前台美工设计及网站后台功能与代码使用技巧等方面综合评定。

参考项目:河池学院校庆网、河池学院各系部网站、宜州市各企事业、行政机关网站。

9.网页设计

主题:《中国梦,我的梦》(本主题亦为2013年广西新华杯网页设计大赛主题)

【主题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100多年来无数矢志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仁人志士不怕流血牺牲,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中华民族的复兴经历了艰苦曲折和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如今,实现“中国梦”迎来了大好机遇,也面临重大的挑战。在这个历史关键点上,每一个热血青年都有自己关于“中国梦”的理解、关切和追求。请大家围绕如何“圆我中国梦”这个主题,侧重某一方面或者某一个问题发表看法,阐述见解,提出主张。要求问题从实际出发,阐述有说服力;文字简洁通顺,真情实感,言之有物;解决方法可行。切忌面面俱到。网页要自设一个副标题。

【提示】关注今年两会热点问题,避免简单引用和堆砌,鼓励学生自主创新的观点、文字、图片等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