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 > 正文

浅谈大学英语四、六考试考务管理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浅谈大学英语四、六考试考务管理

蓝色

河池学院教务处 广西宜州市 546300

摘要:大学英语四、六考试是教育部为提高高等教育英语教学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本文作者就如何做好大学英语四、六考试考务管理工作提出一些建议,以促进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关键词:英语四六级; 考试; 考务管理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作者简介]蓝色(1971-),女,河池学院教务处干部,主要从事教务管理工作。

自2005年4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简称CET考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同来管理,部分考务工作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管理并组织协调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共同实施,使得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更加严格、规范,更能维护其良好的社会信誉。同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尤其是从2007年6月开始,四、六级考试全面采用新题型,对考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加强CET考试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使CET考试更好地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为每位考生提供服务,为学校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是每一个考点乃至每一位专职考务人员所关注的话题及努力的方向。多年以来,河池学院组织CET考试有序规范,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本文结合我院组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具体情况,就如何做好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和各位同仁共同探讨。

一、考务管理机构和考试管理制度要健全。

全面系统地在高校开展CET考试工作虽说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但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面大、对考试考务管理要求很高,有些院校在组织领导、规章制度建设上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影响到CET考试工作的有序进行。加强对CET考试工作的领导重在明确这项工作的责任,形成有序的组织系统必须要健全考试考务管理机构。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印发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考试考务管理工作手册(2005版)》中的要求,各考点要成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要设立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主考、副主考和主考助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的第一把手担任,副组长为教务处处长,成员包括党办、院办、外语系、学工处、后勤基建处、设备处、保卫处、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的领导,各部门要分工明确,同时又要团结协作。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考点的主考是由学校主管教学的校领导担任,副主考分别由校教务处处长和外语系主任担任,同时有专、兼职的考务人员2-3人。只有建立了健全的考务管理机构,学院领导及各职能部门领导对CET考试高度重视,,加强了对CET考试工作的领导,才能使CET考试工作正常、有序、顺利地进行。

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对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尤为重要。目前各高校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以形成制度体系,克服不必要因素的干预,使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院将CET考试列入学校整个考试制度建设的系列,并作为重点工作项目来抓。如我院制定的《河池学院考务人员工作守则》、《河池学院保密工作规定》,具体规定CET考试考务、试卷保密等工作原则,明确各有关人员的工作职责,使CET考试考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我院还制定了《河池学院学生考试诚信制度》、《河池学院学生考试作弊、违纪的事实认定及其成绩处理办法的规定(暂行)》,使对学生进行考试诚信、考风考纪等方面的教育工作有了依据,同时对考试违规、违纪情况作了明确的规定。为应对考试期间突发事件,我院制定了《河池学院大学英语四、六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由于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管理措施到位,使我院CET考试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为严格操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考务管理工作要严密、规范有序。

1.首先要配备齐全的CET考试硬件。各考点应设有符合条件的考务办公室及考场,有符合听力考试要求的放音设备(调频台或收录机),设置有符合教育部、中宣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规定的试卷保密室,有专用的办公设备及专职的考务工作人员、安全保卫人员、试卷保密员等等,为CET考试的规范和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我院在组织CET考试时,为保证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及时更新了功率大、覆盖率强的调频设备,启用不间断电源,同时为应对因电路的原因而导致调频台无法正常使用,每个考场配备了一台收录机和电池用以播放听力考试磁带。

2.考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各考点的考务管理工作必须规范、有序。从安排专职的考务人员接受相关考试机构的业务培训及考核,考点的申请,考生资格的审查,图片的采集、汇总考生报名信息及数据的上报,考试报名费的收取及上缴,考场的编排,到试卷的接收、运送及保管,考试工作人员的选聘、培训及考核,考试的实施与管理,成绩的接收、公布及归档,成绩报告单和证书的签领和发放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按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要求执行,各项工作要规范有序。各考点在组织CET考试工作时,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印发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管理工作手册》中的要求进行操作,才能确保所上报的数据及时、准确,考试能如期进行,考试成绩能及时公布与归档、成绩报告单能按时发放,而不出现任何的错漏。

3.考前准备工作要充分。为确保每一次CET考试的顺利进行,CET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要在考试前召开CET考试工作会议,召集相关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明确各部门在本次考试中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和责任。从考场的安排、供电的保障,放音设备的调试,到试卷的运送及保管的安全,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的制定,到考生参加考试的诚信教育、考风考纪内容的宣传及网络信息的安全等都要进行周密的布置。各部门务必按会议的布置及时做好自己所负责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同时为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考务办公室要在考试前对考试工作人员(监考员、考务人员、试卷保密员、安全保卫人员、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等)进行专门的选聘、培训及考核。只有认真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才能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

4.考试实施要严格规范。在考试实施过程中,要严格规范。上至考点主考及各考场的监考员,下至在考场周边执勤的保卫人员、医务人员、水电值班人员等都必须严格认真地各司其责。主考和副主考加强巡查,从考务工作人员分发考试材料,监考员领取试卷,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的核查,试卷的启封和发放,到考试结束后试卷的回收、清点及封装和试卷的入库保密,每一环节的工作都必须细致认真、一丝不苟。自2005年来我院共有13366名学生参加了CET考试,共设考场数456个,参与整个考试工作的人员达1100人次,由于考试实施过程严格规范,考试纪律井然有序,没有发生任何监考员、考务人员违纪和失职的现象。

三、加强与省级考试管理机构和各考点之间的联系,建立专职考务人员信息网,使CET考务管理工作走向规范。

1.积极安排有关人员全参加全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的CET考试考务工作会,加强与省级考试管理机构领导和工作人员之间的联系,领会考试的政策和上级领导对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及时做好相应的工作。认真听取省级考试管理机构就上一次考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进行的总结,要善于吸取经验和教训,使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得以完善。同时要加强与各考点考务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在考务工作会上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互相沟通,认真学习和借鉴各考点在CET考务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与做法,积极推动CET考试考务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2.建立各考点专职考务人员信息网,加强各考点专职考务人员之间的联系,使CET考务管理工作的具体操作细节问题及时得到解决。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主要是由专职的考务人员进行操作,如组织考生报名、数据的录入、考生相片的采集、考场的编排、考试工作人员的培训等等工作主要是由专职的考务人员来完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这时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与其他考点的考务人员联系、沟通,使有关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因此,及时有效地建立各考点专职考务人员之间的信息网有助于各考点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专职考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具体问题能够迎刃而解。

四、及时把考试成绩反馈到教学部门,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同时为广大考生服务。

1.为大学英语教学服务。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教育部设立的一项教学水平考试,17年来为我国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该项考试已引起全国各高等院校及有关教育领导部门对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改革后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采用正态分制,使每次考试后所公布的成绩含有大量信息,成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决策的动态依据,也为各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反馈信息。因此考务人员在收到考生成绩后要及时把相关的数据反馈到教学部门,教学部门应对反馈的考生成绩、各种数据和信息进行仔细研究,改进本校的教学方法,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如我院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就考生听力部分成绩偏低的情况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即在整个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加重了听力内容教学的比例及考核,此项改革引起了师生的重视。经过几年的尝试,我院学生在英语听说能力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从这一方面突出了CET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

2.为广大学生提供服务。

在CET考试考务管理工作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为广大学生提供尽可能优质的服务。尽管现在各高校已经淡化了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和毕业证、学位证之间的关系,同时它的社会权重已经降低,而学生参加考试都是以自愿为原则,但作为一项教学水平考试,大部分的大学生都会通过参加CET考试来检测自己的英语水平。为每位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是考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关系到考试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学校的形象、关系到校园乃至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CET考试考务工作要围绕为考生服务来开展,从下发报名文件,宣传有关的报名政策、考生相片的统一采集时间的安排、《CET考生守则》、诚信考试教育及《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的宣传、到考试须知及准考证的发放、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等各项工作都要全力做好,同时也要做好违纪考生的善后处理工作,这样才能体现考试的公平公正。只有真正地为考生着想,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便方,考试才能顺利进行,校园才会和谐稳定。

总之,CET考试是教育部促进高校外语教学的有力措施,是国家教育考试中规模最大、涉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单科考试。各高校乃至各省(区、直辖市)的考试部门应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严密组织实施CET考试,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维护CET考试的公正性、权威性、可信性,从而真正起到促进高校英语教学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小俊,对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管管理的思考[J]文教资料,2007(04)

[2]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管理手册,教育部考试中心,2005(3)

Brief Talking about the Management of Test Affairs of CET

LAN Se

Teaching Office ofHechiUniversity, Yizhou , Guangxi 546300

[Abstract] CET-4 and CET-6 is a measure adopted by the Educational Department of our Nation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Higher Education’s English teaching. The author gives some proposals about how to do well the management of test affairs of CET to promote the management of test business institutionalized , canonical and scientific.

[Key words ]CET-4 and CET-6,test,management of test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