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 > 正文

关于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关于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蓝 色

(河池学院教务处,广西宜州市,546300)

[要]教务管理是高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正常运转的有力保障。加强教务管理队伍的建设,是提高学校教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从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现状入手,分析目前各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加强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现状;措施

教务管理工作是高校教学管理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是整个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基础,是学校教学正常运转的有力保障。尤其对于新建本科院校来说,教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教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于整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从事教务管理工作的管理者是承担教务管理责任、具有教务管理能力和从事教务管理活动的人员,其整体素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优秀的教务管理队伍,加强教务管理队伍的建设,是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从新建本科院校的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现状着手,分析目前各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提出加强教务管理队伍的一些建议,希望能对新建本科院校的教务管理工作有所帮助。

一、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新建本科院校不仅在本科办学条件、经费投入、生源素质、师资水平、科研条件等方面面临许多先天不足,更为欠缺的是本科教育的管理经验和办学理念。这就要求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人员具有更高的教学质量意识和管理素质。尽管目前各新建本科院校的教务管理队伍是一支比较规范的管理队伍,在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各院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现状不容乐观,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一) 教务管理人员配备不足

高校的教务管理队伍由主管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副处长、各院、系、部主管教学的领导、教务处各科室人员、各院、系、部教务员(教学秘书)组成。新建本科院校,尽管各项工作已经逐渐步入正轨,但由于受到长期以来“人少多办事”的机制所影响,教务管理人员没有全部到位,部分教学管理岗位缺编现象还存在,尤其是办学规模扩大以后,部分学生人数已达到500人以上的系、院,专职教务员(教学秘书)只有1人,而且还扮演着行政秘书的角色,这就造成秘书疲于奔命,叫苦连天,严重影响了学院教学工作的贯彻下达。如此一来,学院的二级管理模式也很难开展下去,大量的繁杂的教务管理工作集中到教务处,容易造成管理渠道堵塞,工作上顾此失彼,效率下降。

(二) 教务管理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失严重,管理经验不足、业务素质不高

长期以来,教务管理工作在学校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真正热爱教务管理工作的人员不多。尤其是学院升本以后,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学生人数增多,由此带来的教务管理工作量加大,压力也增大。一方面,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教务管理工作,因为教务管理工作任务繁杂、责任重、压力大,时间性强,容易造成失误而引发教学事故。另一方面,有些已经从事教务管理工作的人员一旦有更好的出路后,便离开了教务管理队伍。像许多高校实行岗位聘任制,两年或三年一聘,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人,尤其是基层的教务管理人员在干完一届后都不愿意继续从事这一行工作,只要有机会就转岗到其它部门,而接替这个岗位的往往是一些没有教学管理经验的人员。尽管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难度高,但是教务管理人员与教师和其它行政部门岗位相比,在地位、待遇、学习进修机会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地位不高、待遇低、职称难评、晋升无望,有的人干一辈子可能都还只是一介科员。再者,学校对教务管理人员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学校的薪酬体系并不是与各部门、各岗位的业绩直接挂钩,多做少做都一样,教务管理岗位任务量大、责任重,但不能获得与之相对应的报酬,严重挫伤了教务管理岗位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最终导致教务管理岗位人员的流失。同时由于从事教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参差不齐,大多数教务管理人员没有系统地接受过管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培训,使得教务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处理日常事务工作的能力不强。经验不足,业务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已经成为许多新建本科院校建设教务管理队伍的主要障碍。

(三) 服务意识不强

如今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已经被大家所接受,教务管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是广大师生关注的话题。但是由于教务管理工作繁杂琐碎,很多工作是千头万绪又不能出一点差错,在这种巨大的工作压力之下教务管理人员在体力和精神上都感到不堪重压,只是被动地接受上级下达的指令,对很多工作抱怨,不能实现高效优质的管理服务。长久下去,教务管理是服务于学校教学的理念日愈薄弱,教务管理人员是专门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越发不强。

(四) 创新能力不强,科研能力薄弱

教务管理工作大多都是常规性的工作,每个学期有很多的工作内容完全一样。比如制定教学计划、学籍管理、排课、调课、工作量计算、组织考试、教学检查、教学档案整理、成绩统计等等,工作内容都大同小异。时间一长,有相当多的教务管理人员开始凭自己的经验做事,不管在新时期下教务管理模式发生怎样改变都仍按照老的思维方式来开展工作。而有一些年龄稍大的教务管理人员,没有与时俱进地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无法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科学技术实现教务管理现代化。思维僵化、工作方式方法陈旧老化、管理手段落后成为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继续深入的一个障碍。由于教务管理人员经常陷入繁杂的管理工作事务中不能自拔,很难抽出时间进行自我充电和业务培训,同时也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务改革方面的研究,科研能力薄弱。

(五) 教务管理办公硬件和系统软件滞后

虽然大部分院校在升本以后加大了对教务管理工作办公设备硬件和系统软件的投入,但离全面实现教务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还比较远,这主要体现在用于教务管理的办公设备比较单一、陈旧,尤其是各教学系、院、部的办公设备仅限于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与行政办公共用),而各系、院如果要复印一份文件,必须拿到学校的文印室去复印,如此一来费时又费力。同时这些设备已经老化,经常出现故障,严重影响到教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教务管理系统紧缺,除了教务处使用的学籍管理系统和单机版的成绩管理系统之外,基层教务管理部门(各教学系、院、部)基本没有什么专门的教务管理系统,许多工作如课程编排、教室管理、考试安排、学生成绩分析等工作都需要手工完成,这样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使教务工作人员工作量越发繁重,间接地影响到教务管理队伍的建设。

二、加强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的措施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优秀的教务管理队伍,应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 重视教务管理人员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

教务管理人员是高校教务管理工作的执行者、组织者、协调者和服务者,其所从事的工作十分繁杂、劳累,但是教务管理人员在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却没有得到较公正的体现和认可,这也是造成教务管理队伍不稳定、教务管理人员严重流失的主要原因。学校领导要重视教务管理工作,设定适当的目标,摆正教务管理在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给教务管理岗位配足人员,加大引进管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勇于开拓创新而又爱岗敬业的优秀管理人才力度。建立教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和奖惩机制,努力改善教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同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从而稳定教务管理人员队伍。

(二) 加强培训,提高教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教务管理人员是教与学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管理者,其组织水平和业务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务管理队伍,学校必须加强培训,提高教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针对教务管理人员来源不一,加之教务管理人员每天忙于繁杂细致的教务管理事务,很难有时间进行业务学习等实际情况,本人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全面提升教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1.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教务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做好教务管理工作的首要因素,合格的教务管理人员应该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学校要加强对教务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让教务管理工作者正确认识到教务管理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增加对本职工作的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自豪感,培养教务管理人员树立起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和为学生服务的敬业意识和任劳任怨、踏实工作的奉献精神。

2.加强培训,提高教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列宁说过:“要管理就要内行,要精通生产的一切条件,就要懂得现代高度的生产水平,就要有一定的科学修养”,学校要在政策上形成有利于教务管理队伍成长的管理机制,加强对教务管理人员的职业培训。新升本科院校的教务管理队伍人员来源复杂,真正从高等教务管理科班出身的人不多,对于新上岗的人员,要集中进行岗前培训,对在职人员,要定期组织他们进行业务学习,让他们具有扎实的业务技能。首先要加强对教务管理人员管理理论的学习,让他们及时了解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熟悉各个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熟悉学校关于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教育管理科学知识,熟练掌握教务管理的各种技能和方法,使他们尽快成为管理的内行。其次是培养教务管理人员的管理协调能力和交往能力。由于教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作用,这就要求教务管理人员要善于沟通,联络感情,能够和各方面的人有所接触,并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三是要提升教务管理人员的现代教育技术和计算机应用能力。21世纪是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教务管理必须更加信息化、合理化、科学化,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是教务管理人员的最基本素质要求。四是要加强教务管理人员表达能力的培养。表达能力包括文字表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是所有教务管理人员必备的一种能力。对于教务人员来说,在编制教学计划、撰写工作总结等过程中,要求他们具有一定的文字写作能力,而在做报告、请示、汇报、协调和通知等工作时又要求具有较强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加强对教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地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使他们迅速成长为新时代高素质的高校教务管理人才。

3.加强教务管理人员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训

教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涉及面广而又琐碎,它既是行政管理又是学术管理,这就要求教务管理人员强化创新意识,养成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在研究中工作的好习惯,思考新问题、产生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取得新成果。如果教务管理人员不及时转变管理理念,只凭单一的经验管理模式来管理,就无法有效地开展工作,不能适应新形式下高教发展对教务管理人员的需要。因此在工作中要加强对教务管理人员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训,鼓励和组织教务管理人员进行科研活动。教务管理人员要更新思想观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对教务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深入研究并加以理论总结,将教务实践上升为理论,反过来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科研促进管理人员对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使我们的教务管理队伍具备更高的业务水平、管理水平和科研能力。

4.加强教务管理人员的身心素质

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学校对教务管理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以及迎评促建工作的逐步开展,使得教务管理人员感觉任务重,压力大,精神紧张,长期工作下来,很容易在生理上和心理上落下一些职业病。因此教务管理人员应该加强日常的各项锻炼,保持健康的身体素质,同时学校应该从各方面关心教务管理人员的切身利益,解决他们实际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此岗位上干得顺心、舒心、安心。教务管理人员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身心素质,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复杂而繁重的工作中。

(三)加大投入,更新教务管理办公设备硬件的教务管理系统

学校发展速度快,学生、教师的人数不断增加,日常教务工作事务逐渐增加,学校领导要重视硬件设备及管理系统软件的配置。及时增添和更新教务管理办公硬件设备,改善教务管理人员的办公条件,加大教务信息系统建设,配置一套完整的适合各高校发展的教务管理系统软件和构建畅通的网络运行环境,以保证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顺利实施。同时要加强硬、软件的长期建设,减轻教务工作者的劳动量,提高工作效率,这有利于实现教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现代化和科学化。

总之,教务常规管理的水平与教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在提高教学质量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实现教务管理规范化、现代化、科学化,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工作,必须建立一支教育思想先进、管理水平高、作风过硬的教务管理队伍。为确保各新建本科院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务必加强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的工作。

参考文献

[1]孙立新.试论普通高校教务管理人员的素质现状及提升途径.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7.3,(132-133)

[2]阮学勇.试论“教学质量意识”与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井冈山医学院学报,2007.11(第14卷,第6期)(83-85)

[3]王春涛.浅谈新建本科院校教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教育与职业.2007.3(第8期,总第540期)(40-41)

[4]汪筱兰.对高校教务管理队伍建设的一点思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3(第9卷第1期)(52-54)

[5]陈巧玲.提升校教务管理人员素质的路径初探.技术监督教育学刊.2006.1,(34-36)

[6]王酉婕.新时期高校教务管理人员素质培养.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7.4,(28,30)

On Thinking of the Construction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Personnel of New FoundedUndergraduateUniversity

LAN Se

(Teaching Affairs Office ofHechiUniversity, Yizhou,Guangxi 546300,China)

[Abstract]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is one important part of the teaching administration in institutes of higher learning, and it strongly ensures the teaching affairs work smoothly. Reinforcing the construction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personnel is one effective ways of elevat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of the university. The article wants to analysis some existing problems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personnel in the view of the new founded undergraduate university’s status of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personnel. And then gives some proposals about how to enforce the construction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personnel.

[Key words] personnel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construction; status; measure

[作者简介] 1971年生,女,瑶族,广西大化人,河池学院教务处,实验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教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