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 > 正文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及其改进方法

作者:  来源: 浏览:次  2018-06-12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及其改进方法

—以河池学院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个案为例

蓝 色

(河池学院外语系,广西,宜州546300)

[摘 要]大学英语听力是大学英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也是教学中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特别是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及教育部于2007年8月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之后,如何搞好大学英语教学,尤其是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是高校英语教师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文结合河池学院目前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阐述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改进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建议以提高大学英语听力教学质量。

[关键词]大学英语; 听力教学; 现状; 改进方法

一、 引言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如何在与世界友人的英语会话交流中,能够快速听懂对方的话证明并做出流利的回答已成为21世纪人才所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之一。教育部于2007年8月颁布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3号),里面明确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同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措施之一是加大了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其所占的分值由原来的20%提高到35%,与阅读理解部分所占的分值持平。采用新题型的四、六考试在听力理解部分的改革与新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所希望学生所达到的听力水平是相一致的。河池学院属西部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其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一般要求的听力理解能力:能听懂英语授课,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的讲座,能听懂语速较慢(每分钟130-150词)的英语广播和电视节目,能掌握其中心大意,抓住要点。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面对新的教学要求和新的考试要求,如何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是高校英语教师迫在眉睫的研究课题之一。作为教学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及一名大学英语任课教师,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及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主要阐述新升本科院校目前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改进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建议,希望能对今后的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有所帮助。

二、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本人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同时每学年又担任着一个教学班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从积极参与大学英语教学计划的制定、教材的选购、课程的安排,到直接从事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工作经验中,又从大学英语四、六考试成绩中听力理解部分分数统计的数据中,以及通过收集各专业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尤其是大学英语听力教学调查意见反馈中,总结出目前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1.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起点较低。除了部分要参加高考英语复试的学生外,许多学生在中学阶段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听力训练,进入大学英语开始接触听力课时,感到不知所措。河池学院刚升本不久,学生大部分均毕业于区内的各市、县或农村高中,由于在语言的学习上受各种方言的影响明显,学生的英语语音知识非常薄弱,如壮语方言的发音没有送气和不送气之分,湘方言中的[n][l]分不清等,直接增加了学生英语听力的困难。由于能听懂的内容很少,学生容易产生紧张、急躁的情绪,越紧张就越听不懂,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感觉不到进步时,学生对英语听力的学习失去兴趣。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听力,如不良的听力习惯、词汇量不足、语法知识不扎实、文化背景知识不足等等。

2.听力材料内容偏难。目前非英语专业本科班使用的大学英语听力教材、听力资料内容虽说涉及面广,但语速较快,并且有时在同一文章中出现英音和美音的交替使用,让学生很难适应。特别是随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之后,听力理解部分的比例加大,有的教师为了提高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从学生一入学开始就给学生播放一些四、六级听力考试资料,这对那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来说,会直接造成他们对英语听力的畏惧心理,如此一来必然会影响听力效果,反过来又加重了学生心理上的负担,形成了恶性循环,很难达到教师预期的教学目的。

3.教学条件较差,课时相对不足。大部分高校大学英语教学部十几或二十几名教师担任着全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师资力量明显不足,大学英语课基本上是两个甚至是三个教学班合班上课,而现有的语音实验室相对较少,语音实验室尤其是多媒体语音实验室是基本上是由英语专业学生使用,且语音室的座位数最多不超过56,这些合班上课的班级无法到语音室去进行英语听力的教与学。而简易多媒体教室大都由各教学系、院操作性较强的专业必修课使用,大学英语听力课很难有机会在多媒体教室上课。听力课的课堂形式基本上还停留在录音机、单词表、磁带和标准答案或笔记本电脑(在一般教室里电脑的用途仅相当于录音机)、单词表、光盘和标准答案)这些相对原始的设施的使用上,不利于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不能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安排于听力课的课时也相对较少,平均每周一节的听力课根本不能保证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听力技能和听力水平。

4.语言学习环境差。学生在母语环境中学习英语,没有很好的语言学习环境。虽说目前校园的听力设备和方式是多样化的。但多数学生来自经济较为困难的家庭,不用说那些方便、清晰、存贮量大的MP3或电脑,就是很便宜的复读机和磁带之类的学习文具也买不起。所以通过网络、MP3练习听力的学生为数不多。由于各方面原因,部分院校的语音实验室没有实行课外对学生进行开放,学生在课外无法进行大量的听力训练,而在日常生活中学生经常接触观看原版影视、录像或英语节目的机会不多,,虽说学校常年都聘请外教在我校任教,但外教只担任英语专业学生的教学任务,一般学生很少有机会听到外教授课或与外教直接交流,可以说提高听说能力的语言环境匮乏。因此学生对听力的理解通常是把所听英语翻译成母语后才能理解对话或文章,不能直接用英语思维,听力的速度跟不上,从而影响听力效果。同时,英语听、说活动仅仅局限于课堂上,师生间、学生间很少有机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会话练习,根本谈不上“以说促听,听说结合”。

5.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理念相对落后。近年来,虽然许多高校对教学设备的投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部分教师还没有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理念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既传授语言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理念中来。同时有部分教师到目前为止不会使用或不愿使用多媒体设备,不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无法有效地使用网络、多媒体及其它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陈旧。教师在教学中把重点放在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上,整个教学过程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太多的交流。教师只是一味地放录音,90%学生在听力时间段处于被动地位,接受所听内容,辨别,然后进行信息处理和加工,写出答案,课堂气氛沉闷,教师成了课堂的主宰,缺乏与学生之间的语言交际,片面强调听力重点、技巧与核对答案,课堂缺乏创新,听力内容也较为单一,主要是围绕课本进行,很少补充课本以外的材料,学生对语言学习缺乏好奇心,目的不明确,学习热情不高,容易产生抑制或厌烦的心理障碍,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英语听力能力的提高。

三、改进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方法

听力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培养良好的听说能力又是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针对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改进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建议以提高大学英语听力教学质量。

1.培养学生学习自信心,提高学习兴趣。由于像河池学院这种西部新升本高校的学生刚入学时英语听力水平起点较低,各方面基础知识不扎实,而且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无论怎么努力,仍感觉不到进步,因此会产生紧张、急躁的情绪甚至畏难的心理,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学习英语听力的信心不足。所以在教学中,教师首先应向学生阐明听力学习的特点、难点和方法,让学生认识到听力学习的艰巨性和渐进性,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合理选择听力语言材料,语言材料的选择要注意在难度上循序渐进,以学生能听懂基本内容为前提。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如让学生唱经典英文歌曲,欣赏精彩的电影、模仿精彩电影对白等,这些活动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听力的兴趣。

2.加强英语听力教学策略。

学生英语听力水平除了受到心理因素影响之外,还受到语言文化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和文化背景知识)、听力习惯、技巧、听力内容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大学阶段英语听力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掌握听力学习的重点及技巧,帮助学生解决听力方面的障碍。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听力教学:

2.1加强语言文化知识的教学

2.1.1加强语音教学,让学生掌握必要的语音知识。大部分学生均来自农村中学,没有受到过正规的语音训练,同时又受到方言的影响,他们的语音知识非常缺乏。有学生说自己读得出、看得懂的单词、句子,怎么从别人嘴巴里读出来就不一样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他的语音知识贫乏,读音不准造成了听不懂的局面,这给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在大学英语课程开始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进度的前提下,教师有必要教会学生准确地读出48个音标、教给学生英语的发音规则,帮助学生发现发音错误,使学生具备一定的语音知识。针对我院学生英语语音较差的实际情况,也可考虑由语音较好的教师在第一学期给学生开设语音选修课。

2.1.2加强词汇、语法及文化背景知识的教学,让学生掌握足够的词量、牢固的语法知识及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一般要求中要求大学毕业生掌握的词汇量应达到4795个单词和700个词组,其中约20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即要求学生能够在认知的基础上在中头上和书面表达两个方面熟练运用的词汇。大部分学生在入学时掌握的词汇量大约为2500个单词及400个左右的词组,而真正能够熟练运用的词汇并不多。因此在两年之内要将词汇量提升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要求的词汇量可谓任务艰巨。教师要把听力教学和精读课的基础知识传授结合起来,在精读课上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单词和基础知识,向学生讲授一些学习词汇技巧,如要注意建立词汇之间的联系、注意一词多义现象,正确辨认词汇的搭配等,还要让学生掌握一些习惯用语的含义及用法,以丰富学生的词汇知识。在听力训练中,教师要说明语法现象、归纳语法结构。同时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多给学生讲授一些西方国家的风俗、文化、习惯的知识,也可以推荐学生多读一些英美的名著,看一些能反映英美风土人情的电影或电视节目,让学生掌握必要的文化背景知识。这些措施有利于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知识。

2.2培养学生良好的听力习惯和加强听力技巧的培训。由于在中学阶段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听力训练,所以教师要在听力教学一开始时就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英语的习惯,坐姿要端正,要学会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培养学生学会捕捉关键词和重要信息的能力。指导学生根据语言材料有选择地去听,如听议论文应注意开头或结尾处的主题句,在听故事性的短文时,要搞清“who,where,when,what,why”等五个问题。引导学生善于预测推理,事先要快速浏览题目等技巧。同时在课堂上教师要努力营造听力环境,尽量用英语授课,用英语与学生交流,激发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的兴趣,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能力。

2.3选择适合的教材和听力内容。目前各高校使用的教材大多为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版的《大学英语听力》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视野大学英语听说教程》等,这些教材内容充实,语言规范,但是这些教材形式单调,基本上是一本教材加几盒磁带或MP3光盘的模式上,缺乏配套的音像辅助资料,忽视了对多种感官的同时调动。这些听力教材有一定的附属性即以阅读课本为基础,词汇和句子结构也基本与精读课内容相同或相近,甚至有的听力材料必须同精读课文联系起来才能理解,否则会出现偏差。这种听力材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的扩展,从而显得不自然又没有新意,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在听力教材及听力内容的选择上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创造性地调整和补充教材。如教师可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从外文广播中转录最新科学报道,给学生进行听、抄训练,因为转录的科学报道均是最前沿的科学知识,内容新颖,语音标准,既可以补充本专业知识,又能提高英语听力。除此之外,课余时间应适当增加泛听的材料,内容涉及名人传记、趣闻轶事、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这样可以丰富学生对英语国家背景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3.改善教学条件,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为提高英语听力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要及时改善听力教学条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在改善教学条件方面,要及时补充师资力量,改进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对教师进行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培训。投入配套资金,增建座位数达90的语音室及增设多媒体教室,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到语音室或多媒体教室进行听力学习,努力实现网络环境下的听说教学模式。同时可考虑语音实验室在课外时间免费对全院学生开放,让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适当的听力训练。利用网络资源,及时完善听力资源库,让学生享受丰富的听力资源。在营造语言学习环境方面,首先是在课堂上,教师要用英语授课,用英语和学生交流,同时也要求学生之间用英语进行交流。在课外学校、教师还应为学生创设和提供各种不同的听力需求和目的并设制不同的听力材料和听力活动。如推荐参考书、磁带和英语广播节目供学生课外读、听;组织学生阅读英文书刊、听英文磁带、收听英语广播、观看英语电视节目、英文教学片和原版英美经典影片等,使学生熟悉不同口音、性别、年龄、国家的读音,扩大知识面、培养语感,增强反应能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英语听力。组织学生举办英语晚会、英语演讲比赛、创办英语电台、参加英语角,通过亲自参与这些活动,使学生拓展语言和视角,丰富学生的听力内容和听力形式。另外,如能定期请外教给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英语口语或民俗文化等内容的讲座,让学生有机会与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能活跃学生的学习氛围,增加了听力的输入,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校园调频英语节目,定期精选播放听力资源库,丰富学生课外听力生活。

4.加强对听力教学的评估。教学评估是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评估既是教师获取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又是学生调整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取得良好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在听力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学习的评估,同时也要加强对教师的教学过程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之后,河池学院参照听力理解部分内容在四、六级考试中的所占比例,在大学英语期末课程考试中增加了听说能力的考核,以此作为检验学生学习听力和教师听力教学效果的评估标准。此项评估措施引起了师生的重视,经过两年多的尝试,该院学生英语听说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教师的听力教学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四、总结

总之,英语听力课的教学过程是第二语言习得的过程,是一门技能训练课。英语听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教师和学生要认识到听力教学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我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落实《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同时听力教学必须要结合本身的基本情况,制定科学、系统、个性化的教学大纲来指导大学英语听力教学,切实有效地提高大学英语听力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教育部办公厅,2007,

[2]陈晋华.浅析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及其改进方法.教育与职业;2007.(8):153-153.

[3]潘妮.我院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情况的调查与对策.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7,(1):134-1346.

[4]齐林涛.大学英语听力课教学现状浅见.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7,(6):246-147.

[5]应建芬.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后的听力教学探讨.大学英语(学术版),2007,4(1):240-243.

The Status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Its Improving Methods

—Take the Case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of Hechi University as Example

LAN Se

(Teaching Affairs Office ofHechiUniversity, Yizhou,Guangxi 546300,China)

[Abstract]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is one important part of college English, at the same time it also is one weak link of the teaching, and after the reform of CET-4 and CET-6 and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publishedThe Teaching Demand of College English Coursein August 2007, how to do well i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 especially the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teaching is the subject which all college English teachers focus on. Combining with the status of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of Hechi University , the article states some existing problems during the English listening teaching and gives some proposals about how to improve the listening teaching to enhance the quality of our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teaching.

[Key words]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teaching; status; improving method

[作者简介] 蓝色,女,1971年生,瑶族,广西大化人,河池学院外语系,实验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英语教学。